對孩子的性教育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,既不要向我們的父輩那樣談性色變,編出各種花樣的幌子閃爍其詞,反而讓我們小時候對性充滿了好奇和疑問;也不要為談性而談性,把它當成一個嚴重的話題,讓本來還沒有準備好的孩子過早接觸。我們對孩子的性教育是滲透在他成長的點點滴滴中的。

兒子兩歲半就上幼兒園了,不久後的一天,他回家問我:「為什麼我們男孩子是站著尿尿,而女孩子是蹲著的?我們班有個男孩子今天趴在地上去看女孩子尿尿被老師罵了!」我的兒子是比較遲鈍的,一定是老師當眾罵那個小朋友,引起了他的注意。我告訴他:「因為女孩子沒有小雞雞,所以要蹲著,男孩子和女孩子是靠這個來區別的。而且,這是男孩子和女孩子保密的地方,你既不能讓別人看,也不能去看別人的。」

兒子4歲的一天,無意中摸到媽媽肚子上有一條硬硬的東西,問是什麼?我露出一點傷疤給他看,告訴他,他就是從這裡出來的(多虧了是剖腹產)。沒想到,他大哭了一個晚上,他說媽媽一定特別疼啊!我說:「是啊,爸爸媽媽為了你克服了好多困難呢(我難產)!所以你要做個好孩子!長大要對爸爸媽媽好啊!」我還告訴他是怎麼到媽媽肚子裡來的:「你本來是爸爸送給媽媽的一個小蝌蚪,然後在媽媽肚子裡長大了,長到媽媽肚子放不下了,就到醫院開刀抱出來」,同時,我還給他念了我懷孕時為他記的日記中的幾篇,也給他看了他出生後的所有照片。為了他有感性認識,那個週末我們一家去了自然博物館,讓他看了人是怎麼誕生的。可能由於太小,他對瓶子裡不同大小的標本沒有什麼感覺。我們沒看出他對事情本身多麼有興趣似的,彷彿只是一件很自然的過程,但他對爸爸媽媽的感情更深了,更聽話了。

小學三年級的一天,兒子告訴我,班裡的女孩子經常談論電視裡的明星,還說喜歡誰、愛誰,還說班裡誰和誰是一對兒。我問他:「你有喜歡的女同學嗎?就想和她一個人在一起?」他說:「沒有啊!我最愛媽媽!」我竊喜,故意說:「你有一天會喜歡一個女孩子勝過媽媽的,但是你可以告訴媽媽,媽媽因為你喜歡而喜歡她。」

到了六年級,一天,他對我說他今天在地上撿到一包東西,他同桌的女孩子搶了過去,還罵他討厭!他說:「媽媽,我沒看清是什麼,好像有"衛生巾"的字樣。是幹什麼的呀?她幹嗎罵我?」我帶他到衛生間拿來衛生巾告訴他:「這是女孩子用的東西,女孩子到這麼大的時候每個月都會流一點血,要用這個東西,這是女孩子的秘密,所以她們不想讓男孩子知道。男孩子不久也會有自己的秘密,比如你會變聲,長鬍子,長喉結……」我還告訴他:「因為女孩子會流血,所以你要愛護女孩子,不要去傷害她們。」

現在他上初二了,幸好學校開了生理衛生課,把他似懂非懂的知識串起來了。也幸好我們一直平靜地和他談論這些問題,所以他也和我們開誠佈公地談論他自己的想法。最近他說:「我們班裡有幾個男孩子好像在戀愛,有點兒影響學習了,還打架。」我們告訴他:「現在戀愛太早了,互相不能負責任的。而且你看到別人的教訓了。」他說:「媽媽,你放心,我不會的。」我還是不放心:「如果有女孩子說喜歡你怎麼辦?(我兒子挺帥的)」「我……」我知道他沒有辦法:「你不能當面傷人家,你要和她講,謝謝她,但我們現在不能談這個,好好學習,上大學以後再說!」

我們作為父母也是摸著石頭過河,但最可喜的是我們和孩子討論這些問題的時候不迴避,不教訓,可以平等地對話。他有什麼想法也會和我們坦率交流。更重要的是,我認為性教育要和情教育連在一起,性和情是不可分的,我希望我的兒子是個「性情」中人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tw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