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奶水不足讓很多新媽媽放棄母乳餵養,坊間普遍相信,產後吃豬腳燉花生可促進乳汁分泌,你可得分清楚,真正能通乳的其實是豬蹄,因膠質含量較豐富,吃豬腳其它部位雖然也能吃到膠質,但量較少、脂肪也較多。豬蹄肉少、皮多,膠質含量相對較多,至於豬蹄外的豬腳或蹄膀部位,則會吃進較多的油脂。建議孕婦多吃底下的蹄子,少吃其他部位。
催乳食譜之:花生燉豬蹄

豬蹄營養分析:

1、豬蹄和豬皮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質,它在烹調過程中可轉化成明膠。明膠具有網狀空間結構,它能結合許多水,增強細胞生理代謝,有效地改善機體生理功能和皮膚組織細胞的儲水功能,使細胞得到滋潤,保持濕潤狀態,防止皮膚過早褶皺,延緩皮膚的衰老過程。豬蹄對於經常性的四肢疲乏、腿部抽筋、麻木、消化道出血、失血性休克膠缺血性腦患者有一定輔助療效。也適用於大手術後及重病恢復期間的老人食用。有助於青少年生長發育和減緩中老年婦女骨質疏鬆的速度。傳統醫學認為,豬蹄有壯腰補膝和通乳之功,可用於腎虛所致的腰膝酸軟和產婦產後缺少乳汁之症。

2、花生具有滋補益壽、長生不老之功,而被人們譽為「長生果」。

下面說下做法:

1、豬蹄剁小塊放入涼水鍋中焯熟去血沫待用。

2、鍋中做開水放蔥姜、和焯好的豬蹄大火燒開烹入紹酒,改小火燉1小時。

3、開蓋放入泡好的花生米,蓋蓋煮約30分鐘。

4、加鹽、雞精調味,最後撒入泡好的枸杞,即可出鍋裝碗。

注意:在煮花生仁時,最好先泡半天再煮,這樣較容易熟。要花生不變黑,可在水滾後再加入花生,稍煮一下就把水到掉,再重新加水煮,這樣煮出來的花生就不會變黑了,最關鍵的是在做這道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花生的紅皮剝下,紅皮可是能補血的佳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tw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